Linux目录结构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[root@localhost ~]# ls /
bin    dev       home        lost+found      mnt       proc         sbin         srv         tmp        var
boot          etc      lib        media       opt       root       selinux       sys       usr

/bin bin是Binary的缩写。这个目录存放着最经常使用的命令。
/boot 这里存放的是启动Linux时使用的一些核心文件,包括一些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。
/dev dev是Device(设备)的缩写。该目录下存放的是Linux的外部设备,在Linux中访问设备的方式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。
/etc 这个目录用来存放所有的系统管理所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。
/home 用户的主目录,在Linux中,每个用户都有一个自己的目录,一般该目录名是以用户的账号命名的。
/lib 这个目录里存放着系统最基本的动态连接共享库,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。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。
/lost+found ext文件系统创建,这个目录一般情况下是空的,当系统非法关机后,这里就存放了一些文件。
/media Linux系统会自动识别一些设备,例如U盘、光驱等等,当识别后,Linux会把识别的设备挂载到这个目录下。
/mnt 系统提供该目录是为了让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,我们可以将光驱挂载在/mnt/上,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光驱里的内容了。
/opt 这是给主机额外安装软件所摆放的目录。比如你安装一个ORACLE数据库则就可以放到这个目录下。默认是空的。
/proc 这个目录是一个虚拟的目录,它是系统内存的映射,我们可以通过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。
/root 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,也称作超级权限者的用户主目录。
/sbin 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。
/selinux 这个目录是Redhat/CentOS所特有的目录,Selinux是一个安全机制,类似于windows的防火墙,但是这套机制比较复杂,这个目录就是存放selinux相关的文件的。
/srv 该目录存放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。
/sys 这是linux2.6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。该目录下安装了2.6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,sysfs文件系统集成了下面3种文件系统的信息:针对进程信息的proc文件系统、针对设备的devfs文件系统以及针对伪终端的devpts文件系统。该文件系统是内核设备树的一个直观反映。当一个内核对象被创建的时候,对应的文件和目录也在内核对象子系统种被创建。
/tmp 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。
/usr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录,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,类似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目录。
/usr/bin 系统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。
/usr/sbin 超级用户使用的比较高级的管理程序和系统守护程序。
/usr/src 内核源代码默认的放置目录。
/var 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。包括各种日志文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