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查找

  1. find

功能强大,用法自行google

  1. locate

locate命令其实是"find -name"的另一种写法,但是要比后者快得多,原因在于它不搜索具体目录,而是搜索一个数据库(/var/lib/mlocate/mlocate.db),这个数据库中含 有本地所有文件信息。Linux系统自动创建这个数据库,并且每天自动更新一次,所以使用locate命令查不到最新变动过的文件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,可 以在使用locate之前,先使用updatedb命令,手动更新数据库。

例:

locate /etc/sh* ——搜索etc目录下所有以sh开头的文件。

locate -i ~/m*——搜索用户主目录下,所有以m开头的文件,并且忽略大小写。

  1. whereis

whereis命令只能用于程序名的搜索,而且只搜索二进制文件(参数-b)、man说明文件(参数-m)和源代码文件(参数-s)。如果省略参数,则返回所有信息。

  1. which

which命令的作用是,在PATH变量指定的路径中,搜索某个系统命令的位置,并且返回第一个搜索结果。也就是说,使用which命令,就可以看到某个系统命令是否存在,以及执行的到底是哪一个位置的命令。